Thursday 5 December 2013

奧修談美與醜

每一副容顏都是美的,每一副臉孔都有獨特的美。每一副容顏都是它自己,每一副臉孔都是獨一無二的。事實上並不存在「比較」這種東西,一點也不可能比較。如 果你悅納它,你就會變得更美;透過接受,美就發生了。如果你否定、拒絕自己,你會變醜、變得殘缺不全,這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。

你先是拒絕、不接受自己---因此你變醜了,然後別人也開始感受到那份醜陋,所以你就說:「沒錯,這就是事實,我的想法是對的。」因此你就更加拒絕自己,頭腦一直在用這種方式自我滿足。一旦你錯過了本然的狀態,所有頭腦的預言就必將實現,這本然的狀態就是:你就是你。

美的標準是不存在的,事實上,哲學家已經花了五千年努力在定義美,可是他們還是失敗了,因為判斷的標準並不存在。某人認為是美的,對另一個人來說可能不是,甚至一個最美麗的女人對某個人來說,反而是可怕的。美完全是一種個人的選擇。

美醜的判斷標準全憑自人的喜好,其實是隨心所欲的。如果你不接納自己,那麼打從一開始,你就為自己創造了一種沒有人會接納餘的情境,因為如果連你都不接受自己,那你也不會允許別人來接受你。

你會因此為身體創造出種種難題和障礙,因為它違反了你的概念。如果有人愛上你,你會毀了那份愛,因為你會說:「你怎麼能夠愛上這麼一個醜陋的巫婆呢?」或者你會認為這個男人的審美觀念非常可笑。如果你不愛自己,那麼也沒有人能夠愛你。

所以頭一件事是:和自己戀愛,這是每個人的份內事。

耶穌說:「敬愛神,愛你的鄰人如同愛自己。」那是基本的。如果你愛自己,那麼你也能夠愛你的鄰居,也能夠更愛你的神。但是基本的戒律是:愛你自己。

如果你愛自己,如果你能夠怡然自得,那你就可以吸引許多人。一個愛自己的女人必然是美麗的,她一定會變美;因為愛自己,所以她為自己創造了美麗,變得高貴、優雅。

內 在美是唯一存在的美,其餘的美都是虛有其表的。你可以愚弄自己一時,可是其他形式的美遲早會出現,之後你就完全變醜了,因為你從不陶冶那真實的美。真實的美和你的臉孔毫無關係,而是與來自你內在的智慧光明有關;它與你眼睛的樣子無關,透過眼睛傳達出來的光明才是重點;它無闕乎你的身體,而是透過身體的振動 傳達出來的內在(inner presence)。真實的美源自你的核心,源自你本性最深的核心,然後才蔓延到身體。虛假的美只能是表面的,在你身上沒有任何根,沒有任何基礎。

切記:為了真實的美,你必須去探索和找尋。凡真實的皆是永恆的,它會一直持續下去,一日一你找到它,你就永遠找到了。凡轉瞬即逝的都是在蹉跎時光,那只不過是一場夢。你也可以被夢占據,可是當你醒來的時候,你會發現那完全是愚蠢的、可笑的。


文章轉載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